跳到主要內容

論轉型正義的和解共生

【前言】

關於228事件,我原本知道的不多。除了國中教科書上簡短的兩三行敘述,以及大學台灣史通識課程外(我這屆是第一年讀到有關228歷史的國中學生),從電視媒體、網路及「悲情城市」電影看到的,我大概了解到228事件的發生,原因是被統治者對統治者長期累積不滿情緒而引起的對立衝突;記得第一次聽到「轉型正義」這個名詞,是來自於閃靈樂團的提倡,甚至他們一度舉辦以此為名的演唱會。
前一陣子適逢228紀念日,政論節目主題不外乎228及轉型正義的議題。而我看著看著,也引起了對228及轉型正義再深入探討的興趣。

【有關228事件】

詢問家中長輩得到的資訊

記得還在念書的時候(應該是國中吧!),我問過家裡長輩有關228的事件。阿婆只提到當初事件發生的時候,曾祖父幫助很多外省人躲起來;至於爸爸的說法,似乎了解得比我還要少,含混的說不出所以然來。

從教科書記憶、電視及網路媒體資訊綜合整理228事件粗略始末

台灣人民因為脫離日人異族統治,欣喜接受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新政局,滿懷期待台灣人能就此自己當家做主,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新政府的統治階層大多為非台灣人任職,又執政風氣不如前政府清明,再加上國共內戰的發生使的台灣經濟被掠奪,民不聊生,最後讓查緝私菸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查緝私菸的衝突發生在1947年2月27號大稻埕的天馬茶房前,有一位名叫林江邁的寡婦於其地販售私菸,專賣局查緝員與警員發現情事並前往查緝。林江邁懇求查緝員勿沒收全部私菸及錢財的舉動引起附近民眾圍觀,查緝員因此緊張以槍托攻擊林江邁頭部,造成其血流如注,圍觀民眾見狀後,群情激憤包圍,使得查緝員只好躲避逃竄並對空鳴槍示警,但此舉卻誤傷一湊熱鬧民眾身亡。
隔天,也就是2月28號,因行政長官公署無預警向請願示威民眾開槍掃射後,台灣人開始攻擊外省人,造成不少外省人傷亡,接著,動亂於3月1號蔓延全島,爆發民眾反抗政府行動。
反抗事件發生後,各地民意代表及仕紳組成228事件處理委員會與政府談判交涉,但行政長官陳儀卻於3月2號暗地向中央請兵鎮壓,而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也於3月4號下令巡邏隊射殺聚會民眾,最後,就連這些委員也成為的中央政府的補殺整肅對象。3月8號,國軍自高雄港及基隆港上岸,沿路密集掃射屠殺,接著,政府於3月26日展開長達9個月的清鄉行動,沿戶登門清查戶口、搜捕可疑對象、追繳武器、連保切結共同承擔責任,在各地濫捕濫殺,受害情況持續擴大。 

228事件與省籍情結

288事件的發生,是因為人民對政府長期不滿的情緒被查緝私菸的流血衝突作為觸媒點燃,一次全面性的爆發出來,說穿了就是「官逼民反」,並非單純的省籍衝突所導致。台灣人會以外省人作為洩憤的對象,是因為外省人等同統治階層的標籤化作用影響。

【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的意義

根據轉型正義國際中心(ICTJ)的普遍定義,轉型正義過程是指「為了回應系統化與廣泛的違反人權作為時,所採取的一切方式、手段、制度及機制」。這些程序程和機制既可以是司法性質的,也可以是非司法性質的,其中包括起訴、賠償、真相調查、機構改革和人事淨化(lustration)。

台灣的轉型正義

臺灣方面的轉型正義論述似乎非很嚴謹地只針對人權受侵害的方面去做平反,而是除了平反人權外,還將所有不合時宜的政治事務,以及與獨裁國家特色相類似的標誌,一併予以淘汰。

228事件

卡關很久的轉型正義

從前述提及的228事件始末,可知228是典型人權受到政府侵害的案件,然而,轉型正義通常是在獨裁國家轉型為民主國家時就應該做的事,為何台灣已經民主化多年,還在談轉型正義這件事?主要是政府在解嚴前對228事件的態度都採取隱晦不談的方式對應,直至解嚴後才開始對228事件有廣大的研究與探討,並成立「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受理228事件的補償申請、核發補償金,但是對於受難實際人數及加害者身分,至今仍未有確實資訊揭露。

落實轉型正義可能面臨的挑戰

288事件發生於1947年,至今已經69年了,由於政府對此長期採消極應對方式,現在要追查事件真相並起訴加害者不易,若真能找出加害者,可能又要面臨道德的兩難問題。
心理學家米爾格蘭於1960年代做了一個知名電擊實驗:受試者先讀一連串成對的字詞給「學習者」聽,然後受試者再唸出成對字串的頭一個字,要學習者回答另一個字;如果學習者答錯了,會有權威人士)命令受試者操作一個有許多開關的盒子給予學習者電擊,強度從15伏特一路上升到450伏特。結果發現,有65%的受試者會一路做到底。由此可知,人容易受到環境制約,盲目地服從權威,甚至因此犯下惡行(2010年時,美國「新聞現場」特別節目重現此項實驗,發現在實驗的每一步都看到受試者表現出強烈的遲疑及良心不安。可知,人類的道德天性,包括對親人及同族成員具有的同理心、仁慈及友善的習性,對異族則有仇視、殘忍與惡毒的傾向。故電擊實驗顯示的不是盲目的服從,而是深層的道德衝突。)
由前述實驗得知,倘若228事件加害者之加害行為,若是出自於盲目服從或者是經過深層的道德衝突而服從下令者時,那麼,當加害者被起訴後,還要論以罪責好達到正義的實現嗎?

【結論】

根據國內外學者的詮釋,轉型正義的意義,應在於追求真相、回歸正義、尋求和解、重建社會。然而,要落實轉型正義並非易事,此行動必須要經過社會不斷的對話跟溝通,互相理解以凝聚共識一同努力,若稍有不慎,或採取選擇性的正義,可能就會被有心人士扭曲成報復的工具,而讓轉型正義工程功虧一簣。因此,在追求轉型正義過程,不管是提倡者,或是被說服者,應時時提醒我們自己,追求轉型正義的目的是為了記取教訓,讓敵對雙方和解共生,以創造一個更健全的社會,而非僅是建立這些打著轉型正義的各種手段、機制及制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負責開箱文】─光陽 KYMCO NICE 100 七期 SN20PD

會買紅色款的原因,因為紫色沒有貨,退而求其次要白色,結果還是沒有貨,就再退而求其次,買了商家所稱的 玫瑰紅 。不過還好新車的玫瑰紅沒有想像中的醜,但是騎一陣子照光退色後,就是那種有點俗俗的那種 紅包袋紅 了。 想說NICE 100都已經騎一個禮拜了,那就寫一個開箱文吧!

【美食誠實說】台東餐廳|市區|台東最好吃的越南料理 ─ 東南亞料理

這張是舊的菜單,現在店家已經搬到寧波街去了,再開封市場的側邊 這家店有些命運多舛,搬了許多次家,會注意到這家店是因為我很喜歡吃泰式料理,但台東賣泰式料理的真的很少,比較有名的就是「泰城」(跟瓦城差一個字),但泰城網路上評價不一,讓我有些心驚驚,所以就抱著碰運氣的態度去踩點「東南亞料理」,但「東南亞」這個含意很廣,菜單上列出來的產品也真的很廣,看不出來有什麼專精的料理,所以去之前是沒有抱很大期待的,但沒想到,一吃成主顧,著實驚為天人,老闆娘的手藝真的沒話說,它若以後再搬家,我就跟著吃到哪裡去。 店家資訊 店址 目前是在 台東市寧波街156之1號 ( 開封市場隔壁的巷子 ,但搬太多家了,幾年後會不會再搬家我也不確定) 聯絡電話 0936787983 特色 1.很會搬家 最早是開在東河,後來搬到台東市區,印象中好像是正氣路的位置,再後來就搬到光明路粥潤發的對面,現在則是搬到寧波街這裡,在開封市場的側邊。 2.菜色很廣 包含越南、泰國及印尼料理 3.出餐順序有問題 有可能後面來的或是外送訂餐的會先拿到餐,但因為做餐的只有老闆娘一人(兒子似乎只負責飲料及外場而已),所以老闆娘有她的習慣或優先考量,我是可以接受的。 4.東西好吃 目前吃了那麼多東南亞料理的餐點,居然 完全沒有雷可以踩,超誇張! 食記 綠咖哩 我就是因為喜歡綠咖哩才會迷上泰式料理的,而「東南亞料理的」的綠咖哩系列,我除了店內用外,UberEat也有叫過,分量蠻一致的。綠咖哩的內容物豐富,味道濃郁,椰汁量放得剛剛好,且具有飽足感,而且附上的白飯粒粒分明,帶油氣,煮的比很多賣魯肉飯的店家還要好。 紅咖哩 跟綠咖哩差不多的感受。 生春捲 我覺得東南亞料理的生春捲有一股魔力,某種程度是改成台灣人口味的關係。記得聽越南的前同事說過,他們的生春捲會包魚腥草,而東南亞料理的生春捲則改用福山萵苣。 福山萵苣的味道相對於其他生菜來說,帶有一點點苦味,味道也比較濃烈一些,所以東南亞料理拿福山萵苣包在生春捲哩,雖然味道清淡,但相對於碎花生或魚腥草,有種隱隱約約的層次感,疊加在以魚露為基底的酸甜沾醬,再加上春捲皮Q彈的口感,讓人想要一吃再吃。 BUt,前方高能注意⚠️,如果現場還有其他客人或遇到外送,這個 生春捲要等超久 。 涼拌青木瓜 坦白說我對這道菜的味道沒有什麼記憶點,只覺得份量有點大,吃了會飽。 咖哩雞肉炒飯 「東南亞料理」的咖

你想要跟寵物溝通嗎? 寵物通心術:讀後感

之所以會想要買這本書,是有天在 Dcard 社群看到一篇文章。 作者說他坐了一部計程車,計程車司機彷彿可以看穿他,說出他目前的狀況,使用摩托車代步及女友感覺很愛玩的樣子,司機這樣的預視舉動讓作者感到很神奇,就問司機說:「你是怎麼知道的?」司機回答:「我現在在看一本書『寵物讀心術』,不只動物,也可以用在人身上....」我想說,我跟我家麻糬一直處於講不聽到心累的狀況,我也想來試試看寵物溝通,看能不能讓她跟她的學長喵仔一樣,成為一隻善解人意的貓。 書籍簡介 書籍背景 書籍出版年份 我看得此書為二版,二版一刷為2023年1月,原文書原始出版日期為2003年 書籍作者 瑪塔.威廉斯 ( Marta Williams ) 書籍譯者 何秉修 書籍出版社 由橡實文化出版,大雁出版基地發行 書籍類型 生活風格 書籍風格 用語白話淺顯,採取逐步漸進的方式,經由不斷地練習並實作,進而取得與動物溝通的能力。 書籍內容 故事情節 作者先以自身的寵物為例,並在導言時直接破題,說她和動物溝通是採用直覺溝通的方式,而且人人都有這種能力,只是因為我們長大後將其遺忘而已。 在第一章與第四章,作者先交代自己如何踏入動物溝通領域,並說明什麼是直接溝通。第五章到第七章,傳訊息給動物與基礎的練習題。 第八章到第九章,進階練習 第十章章第十三章,靈的領域的練習 第十四章至第十六章,跟第球上所有的物質溝通。 主題思想 作者希望藉由重拾跟動物及大自然溝通的能力,我們就可以再次與這些共同生命和諧相處。 個人想法 看法 我覺得這個可以當作通靈的工具書來看。裡頭她提到了阿卡西療法,說明阿卡西的原理就是提取宇宙的記憶,但通靈的前提還是要先修身心,避免執念,才不會在接觸到靈的領域時,墮入幻想與慾念之中,使自己入魔。 我喜歡的的地方 我最喜歡的是第一章,作者自陳剛踏入動物溝通領域時,對於剛開始嘗試動物溝通時對自己的質疑,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幻想,直至室友詢問她所養的貓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她從腦海中看到了意象,並與現實核對無誤,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那刻。   最近這幾年,我對靈修的領域有興趣,不管是排盤、求神問卜(我常常七王爺線上求籤,已經解籤解到有心得了)還是在與高我溝通時,腸胃懷疑接收到的訊息是否正確,是否只是自己的妄想?在看到其他人說宣稱可以直接與靈溝通,總覺得自己在跟神靈的會見上,似乎隔了一層又一層紗,好像看清了又好像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