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每天都是閃亮亮之【紙牌的秘密】(Kabalmysteriet)讀後感

作者:喬斯坦.雅德(Jostein Gaarder)   譯者:林曉芳    出版社:木馬文化


故事簡介

漢斯的媽媽艾妮塔‧朵拉是個大美人,漢斯的爸爸是個滿腹哲學的前船員。有天,她拋下漢斯和他爸爸去尋找自我了,不知去向。多年後,漢斯爸爸的阿姨在希臘克里特島上的雜誌看到了艾妮塔‧朵拉,並告訴漢斯爸爸這件事,所以他們決心前往希臘尋找她的下落,並希望能帶她回來。於是,他們從挪威的阿倫達爾出發,行經德國,然後在瑞士邊界的一間加油站遇到一個小矮人,小矮人指引它們到一個叫「朵夫」的小鎮過夜,並交給漢斯一個放大鏡。
漢斯在朵夫遇到一個麵包師父。麵包師父交給牠四顆小圓麵包,並交代最大顆的小圓麵包要藏起來留到最後自己吃,而且不能給別人知道。當漢斯吃了最大顆的小圓麵包後,發現麵包裡藏了一本小書,裏頭的字體剛好可以用身上的放大鏡來閱讀......

給成人看的故事書

這紙牌的秘密雖然目標讀者設定為青少年,但是論其故事的哲學寓意,說是給成年人補給活力的故事書也不為過。還記得「小王子」這本書嗎?小王子(由安東尼‧聖艾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所著,故事描寫一個飛行員因飛機故障降落在撒哈拉沙漠中,卻遇到一個外星來的小王子。小王子的思考模式和地球上的人不太一樣,但是在與小王子交朋友的過程中,飛行員了解這世上最重要的東西,並非能表象所見,而是要用心體會)透過狐狸、玫瑰花讓人想起純真及獨一無二的珍惜,而紙牌的祕密透過漢斯父子的對話、小圓麵包書讓人想起這世界一直充滿驚奇等著我們去發掘。

其實也不是倚老賣老,只是當我們逐漸成熟至完熟的這段過程,因服膺社會制度及自我價值觀需要他人認同,所以不可避免地,我們漸漸遺忘小時候那源源不絕並積極向外探索的好奇心,並開始懶惰思考,戴上跟別人一樣的面具,過著我們「想要的」生活。因此,當我看到紙牌的秘密後,覺得以前那種對週遭事物被閃閃亮亮光輝圍繞的驚喜感又回來了。

「我覺得,我們的生命好像一場奇妙的探險之旅,但是多數人卻覺得這世界一點也不稀奇,所以不時往外尋找稀奇古怪的東西,譬如天使或火星人。這是因為我們不了解這世界其實充滿了奧秘。但我的感受和大家完全不同。在我眼中,這世界好比一場奇幻夢境。我一直在找尋答案,我想知道世間萬事萬物如何拼湊成形。」─第165頁漢斯的感受。


生命本是生生不息


小圓麵包故事書的小小提及:

朵夫麵包店的老老闆貝克‧漢斯因為發生船難,漂流到一個未知的島上。他發現,這座島上所有的動物都比一般要來大的許多,此外,島上充滿著豐富的果樹與花草,還有許多疑似有精神病的小矮人。這些小矮人身上都有一定數量的標誌,分別是方塊、梅花、紅心、黑桃。

經由方塊傑克,貝克‧漢斯邂逅了佛羅德。佛羅德告訴貝克‧漢斯有關於這島上的秘密─這島上的人物全部是他幻想出來的,且這島上的時間週期以紙牌的52張做為基本原則,一張牌輪值一個星期(一年有五十二個星期),剩下的一天作為小丑日,故每隔四年有兩個小丑日(閏月的366天),而第一年年號是方塊么年,接著方塊二年,以此類推。故在小圓麵包師的紙牌世界裡,一甲子總共是52年。


貝克‧漢斯來到島上剛好是佛羅德到島上的第52年,經兩人印象比對,貝克‧漢斯是佛羅德的孫子,而佛羅德的生命也因為52年的生命週期宣告即將終結。朵夫鎮上麵包店老闆路德威,也在52年的生命週期來到,遇到了他的孫子漢斯‧湯姆斯。作者用這樣的編排,暗示生命就是如此生生不息,一個生命的消滅,即代表有一個生命的來到。

「從前有個小孩坐在沙地堆沙堡。他常常堆新的城堡,城堡堆好,只欣賞片刻,隨及整個被推倒。同樣地,『時間』也是這樣堆起一顆星球,堆好,推倒重新再來。世界的歷史被寫在沙地上,發生過的事件被記錄下來,然後抹平,重新再來。生命的生生滅滅,好比 巫婆湯鍋裡的泡沫。有一天,我們也會在沙地被雕塑成形,我們的身軀和前人一樣脆弱短暫。時間像一陣風對著我們陣陣吹,把我們吹向空中、和我們結合,最後再把我門往下一扔。像耍戲法一般,我們被變出來又被變不見。隱隱約約不斷有其他生命準備醞釀成形,隨時可能取代我們的位置。因為我們不是站在堅固的土地上,也不是踩在沙地裡─我們就是沙塵。」─第254頁漢斯爸爸對漢斯說的話。

只有精神才能永存

「嗯,柏拉圖是這樣想的。我們身體的命運最終和沙坑裡的城堡沒兩樣,這也是無可奈何。但是我們有樣東西是時間無法奪走的,因為他不屬於這裡。我們必須細心觀察萬事萬物如何運動變化,看出背後的玄機,這樣你就會知道這一切只不過是表象。」─第269頁漢斯爸爸對漢斯說的話。

回到前段所說的, 生命本是生生不息,一個生命的消逝,便會有一個生命的誕生取代之。我認為,生命若純以生死的過程探討之,而這個過程不論是好是壞,縱擁有或失去再多物質,在死亡屆至時,都只能用「回憶」這個虛無的表徵去定義它,因此,何不當它作一道又一道的風景。更直白地說,能夠橫亙生死並引領向前的,只有信念(精神)而已。那麼,既然都要走這一遭,就好好去觀察世間萬物,湊個豐富的人生跑馬燈也好。


結語

世界無比遼闊,只是我們的眼界是否足夠寬敞能夠將其納入。

「第一個做到這點的人是蘇格拉底。他經常在雅典的市集四處走動和人們聊天,但卻從不說教,因為這不是他的目的。他和人們交談是為了請益。他說:『我總不能跑去向樹木請教問題吧。』但結果他很失望,因為他發現那些喜歡誇耀自己什麼懂的人原來什麼都不懂。那些人或許可以告訴他當日的酒價與橄欖油售價,至於什麼是人生,它們卻一無所知。於是蘇格拉底最後向眾人宣布自己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他什麼都不知道。」─第204頁漢斯爸爸對漢斯說的話。

可惜的是,人通常年紀越大,眼界越小。因為老了眼皮就塌了。以為自己麼都懂。

「在人生這場紙牌遊戲裡,我們每個人生下來都是小丑牌。但後來隨著年紀增長,我們慢慢地變成了紅心、方塊、梅花和黑桃。不過,這不表示我們內心的小丑牌從此完全不見了。在人生每一場牌局裡,我們不妨朝這個角度思考:撲克牌的表面無論是方塊還是紅心圖形,底下或許都潛藏一個旁觀的小丑牌?」─作者的自序。

承認自己的無知,只要時時充滿好奇心,每天生活都會過得很有趣。哪來的無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負責開箱文】─光陽 KYMCO NICE 100 七期 SN20PD

會買紅色款的原因,因為紫色沒有貨,退而求其次要白色,結果還是沒有貨,就再退而求其次,買了商家所稱的 玫瑰紅 。不過還好新車的玫瑰紅沒有想像中的醜,但是騎一陣子照光退色後,就是那種有點俗俗的那種 紅包袋紅 了。 想說NICE 100都已經騎一個禮拜了,那就寫一個開箱文吧!

【美食誠實說】台東餐廳|市區|台東最好吃的越南料理 ─ 東南亞料理

這張是舊的菜單,現在店家已經搬到寧波街去了,再開封市場的側邊 這家店有些命運多舛,搬了許多次家,會注意到這家店是因為我很喜歡吃泰式料理,但台東賣泰式料理的真的很少,比較有名的就是「泰城」(跟瓦城差一個字),但泰城網路上評價不一,讓我有些心驚驚,所以就抱著碰運氣的態度去踩點「東南亞料理」,但「東南亞」這個含意很廣,菜單上列出來的產品也真的很廣,看不出來有什麼專精的料理,所以去之前是沒有抱很大期待的,但沒想到,一吃成主顧,著實驚為天人,老闆娘的手藝真的沒話說,它若以後再搬家,我就跟著吃到哪裡去。 店家資訊 店址 目前是在 台東市寧波街156之1號 ( 開封市場隔壁的巷子 ,但搬太多家了,幾年後會不會再搬家我也不確定) 聯絡電話 0936787983 特色 1.很會搬家 最早是開在東河,後來搬到台東市區,印象中好像是正氣路的位置,再後來就搬到光明路粥潤發的對面,現在則是搬到寧波街這裡,在開封市場的側邊。 2.菜色很廣 包含越南、泰國及印尼料理 3.出餐順序有問題 有可能後面來的或是外送訂餐的會先拿到餐,但因為做餐的只有老闆娘一人(兒子似乎只負責飲料及外場而已),所以老闆娘有她的習慣或優先考量,我是可以接受的。 4.東西好吃 目前吃了那麼多東南亞料理的餐點,居然 完全沒有雷可以踩,超誇張! 食記 綠咖哩 我就是因為喜歡綠咖哩才會迷上泰式料理的,而「東南亞料理的」的綠咖哩系列,我除了店內用外,UberEat也有叫過,分量蠻一致的。綠咖哩的內容物豐富,味道濃郁,椰汁量放得剛剛好,且具有飽足感,而且附上的白飯粒粒分明,帶油氣,煮的比很多賣魯肉飯的店家還要好。 紅咖哩 跟綠咖哩差不多的感受。 生春捲 我覺得東南亞料理的生春捲有一股魔力,某種程度是改成台灣人口味的關係。記得聽越南的前同事說過,他們的生春捲會包魚腥草,而東南亞料理的生春捲則改用福山萵苣。 福山萵苣的味道相對於其他生菜來說,帶有一點點苦味,味道也比較濃烈一些,所以東南亞料理拿福山萵苣包在生春捲哩,雖然味道清淡,但相對於碎花生或魚腥草,有種隱隱約約的層次感,疊加在以魚露為基底的酸甜沾醬,再加上春捲皮Q彈的口感,讓人想要一吃再吃。 BUt,前方高能注意⚠️,如果現場還有其他客人或遇到外送,這個 生春捲要等超久 。 涼拌青木瓜 坦白說我對這道菜的味道沒有什麼記憶點,只覺得份量有點大,吃了會飽。 咖哩雞肉炒飯 「東南亞料理」的咖

你想要跟寵物溝通嗎? 寵物通心術:讀後感

之所以會想要買這本書,是有天在 Dcard 社群看到一篇文章。 作者說他坐了一部計程車,計程車司機彷彿可以看穿他,說出他目前的狀況,使用摩托車代步及女友感覺很愛玩的樣子,司機這樣的預視舉動讓作者感到很神奇,就問司機說:「你是怎麼知道的?」司機回答:「我現在在看一本書『寵物讀心術』,不只動物,也可以用在人身上....」我想說,我跟我家麻糬一直處於講不聽到心累的狀況,我也想來試試看寵物溝通,看能不能讓她跟她的學長喵仔一樣,成為一隻善解人意的貓。 書籍簡介 書籍背景 書籍出版年份 我看得此書為二版,二版一刷為2023年1月,原文書原始出版日期為2003年 書籍作者 瑪塔.威廉斯 ( Marta Williams ) 書籍譯者 何秉修 書籍出版社 由橡實文化出版,大雁出版基地發行 書籍類型 生活風格 書籍風格 用語白話淺顯,採取逐步漸進的方式,經由不斷地練習並實作,進而取得與動物溝通的能力。 書籍內容 故事情節 作者先以自身的寵物為例,並在導言時直接破題,說她和動物溝通是採用直覺溝通的方式,而且人人都有這種能力,只是因為我們長大後將其遺忘而已。 在第一章與第四章,作者先交代自己如何踏入動物溝通領域,並說明什麼是直接溝通。第五章到第七章,傳訊息給動物與基礎的練習題。 第八章到第九章,進階練習 第十章章第十三章,靈的領域的練習 第十四章至第十六章,跟第球上所有的物質溝通。 主題思想 作者希望藉由重拾跟動物及大自然溝通的能力,我們就可以再次與這些共同生命和諧相處。 個人想法 看法 我覺得這個可以當作通靈的工具書來看。裡頭她提到了阿卡西療法,說明阿卡西的原理就是提取宇宙的記憶,但通靈的前提還是要先修身心,避免執念,才不會在接觸到靈的領域時,墮入幻想與慾念之中,使自己入魔。 我喜歡的的地方 我最喜歡的是第一章,作者自陳剛踏入動物溝通領域時,對於剛開始嘗試動物溝通時對自己的質疑,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幻想,直至室友詢問她所養的貓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她從腦海中看到了意象,並與現實核對無誤,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那刻。   最近這幾年,我對靈修的領域有興趣,不管是排盤、求神問卜(我常常七王爺線上求籤,已經解籤解到有心得了)還是在與高我溝通時,腸胃懷疑接收到的訊息是否正確,是否只是自己的妄想?在看到其他人說宣稱可以直接與靈溝通,總覺得自己在跟神靈的會見上,似乎隔了一層又一層紗,好像看清了又好像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