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進化分類帽之【分歧者】觀後感


分歧者大致的劇情如下:


有一個位於芝加哥的戰後國家,其將滿16歲的國民以人格特質為依據分為五個派別,分別是克己派(Abnegation)、友好派(Amity)、無畏派(Dauntless)、直言派(Candor)以及博學派(Erudite)。強調「派別優於血緣」,以達到互相制衡,避免戰爭再度發生的目的。而各個派別有各自擔當的工作,分別是:克己派任政府要職、友好派負責農業生產、無畏派擔任軍警職、直言派擔任裁判、博學派擔任科學研究。


Beatrice是從小嚮往無畏派卻生長在克己派的小孩,其在滿十六歲接受人格特質分析時,因無法明確規屬於哪一派別,被視為這個國家不穩定的因素(稱為「分歧者」),必須除去之。很幸運地,Beatrice遇到分析員是多麗。多麗因為自己的兄弟是分歧者遭到殺害,故對Beatrice產生惻隱之心,告訴她千萬不能告知他人真正的分析結果,並將結果登錄為「克己派」,而後,Beatrice在分類儀式當天,她順從自己的心意選擇了「無畏派」,而她的兄弟Caleb則成為了「博學派」的一員。


Beatrice在努力成為無畏派一員的過程中(無畏派有淘汰制度)與其指導員four產生了情愫,所以當Beatrice分歧者的身分被four發現,four極力幫助掩蓋其身分。然而,很不巧地,博學派與無畏派合作奪權而屠殺克己派,Beatrice就在營救父母親的過程中,曝光了她分歧者的身分,並開始她的逃亡革命生涯。


很多影評都說「分歧者」的劇情架構跟「飢餓遊戲」很像,但我覺得不只「飢餓遊戲」這部,「分歧者」還融合了許多你我熟知的電影(故事)元素:
ˊ
  • 「分歧者」所建構的戰後國家,在人民滿16歲時會將其分為五類,分別是克己Abnegation)、友好派(Amity)、無畏派(Dauntless)、直言派(Candor)以及博學派(Erudite)。分類的方法是用注射一種產生幻覺的顯像劑於受測者上,結合電腦觀察,並藉由在設計好的情境下,觀察不同的受測者在面對問題的解決方法來判斷其人格特質屬於哪一個派別,但最終去哪個派別的決定權還是在受測者身上(Beatrice在測驗中被發現無法歸入那一派,她有無畏派、博學派、克己派的特色,但最後她選擇成為無畏派的一員)

這樣的情境有沒有很熟悉?沒錯!那個科學顯像分析是進化版的分類帽!

記得哈利波特小朋友他們剛入學的時候,大家都要坐在板凳上戴著分類帽(
分類帽 是一頂有思想的霍格華茲尖頂巫師帽。它會自動決定每位新生應當去四個學院中的哪一個。這四個學院分別是葛來分多赫夫帕夫雷文克勞史来哲林),等它告訴這些小朋友他們應該去哪個學院,不過分類帽也會尊重小朋友的意願讓他去念想去的學院(哈利波特有史萊哲林及葛雷芬多的特質,最終他選擇葛萊芬多就讀)。


  • 分歧者的國家建立在芝加哥這個區域。因為記取戰爭教訓,他們(應該用祖訓可能比較恰當)認為需要把這國家的人民分為五類(實際上,還有因各種原因被逐出原有派別而不屬於任何派別的一類人,所以是5+1類),並分工其職(克己派從事政府職、友好派從事農業、無畏派從事軍警、直言派從事裁決、博學派從事科學研究),以達成制衡的效果,進而保持國家和平。但理想歸理想,這樣的制度並沒有真正達到安定,因為各個派別都有私心,就像博學派想要取代克己派成為政府的掌權者,發動屠殺,此舉反而使分歧者四處結盟,帶領革命發生。


飢餓遊戲的國家建立在北美區域,名為「施惠國」。同樣因為記取戰爭教訓,施惠國將都城外的地區分為十二個行政區(第一區製作為珠寶、第二區負責採礦、第三區生產電子高科技產品;第四區供應海味;第五區製電;第六區製造及維修各類交通工具、第七區負責伐木造紙、第八區紡織、第九區負責食品加工、第十區負責畜牧業、第十一區出農作物;第十二區採煤礦,此外,還有神秘的第十三區,其為施惠國的軍武中心,並負責採集石墨和發展核子武器,都城在黑暗時期過後,在第十三區投下燃燒彈,並私下與第十三區簽訂條約,第十三區自此脫離施惠國獨立。所以是12+1區),每年舉行祭典(每區選出男女共二人,互相殘殺,存活下來的就是勝利者),用威嚇的方式達到統治效果,以保持國家安定,然而,這樣的制度長期下來引起被統治者不滿,四處串聯,並塑造凱妮絲·艾佛丁為精神領袖,藉此來號召革命行動,推翻都城。


  • 「分歧者」最後發現,唯有當人具備克己派(Abnegation)、友好派(Amity)、無畏派(Dauntless)、直言派(Candor)以及博學派(Erudite)全部的人格特質,才會是保持國家安定的原因。


在很久的一部片「第五元素」裡,除了聚集風、水、火、土這四種元素外,還要結合愛,才能擊敗惡魔,維護地球和平(其實這個對比牽的有點遠。我知道。但是還是想提一下)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

「分歧者」跟「暮光之城」差不多(男主角都很帥、武功高強,還要身上充滿謎團,更重要的是,對所愛的人一定要表現出管他爸爸媽媽嫁給誰之「我願意為你擋死」的氣魄),都是個很YA的電影,所以每當four表現出「因為我愛上她了」的大絕後,在我這資深少女的身上,總是出現吞嚥有點困難的病症(連生存都有困難了,還可以辦法愛到跟瞎子一樣,實在很扯。同是情愛橋段,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這種:「我不知道我愛不愛你,但是我知道我需要你」,像「飢餓遊戲」和「派特的幸福劇本」都是屬於這一類)。更別說革命這檔事了!tris等人雖說要攻破博學派,但這個小團體連一個策士都沒有,全部行動都是憑trice的「直覺」(trice想到就直接上了,four為trice擋死擋的好辛苦)。只能說tris開外掛開很大,誰叫她是命定的人(100%的異類)。



不過這部片還是有值得稱讚的地方,那就是女主角的演技真的不錯(難怪老是被珍妮佛勞倫斯拿來比較)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tris發現在跟無畏派對戰時,她媽媽被敵方(無畏派)擊中腹部,但因為回天乏術,最後只能放棄離開,趕緊前往目的地和爸爸會合這個畫面。那個呼喚媽媽的聲音真讓我心碎(超有層次感),她不應該老是演這些YA片的。

同樣都是三部曲,我還是比較喜歡「飢餓遊戲」(電影及紙本我都有看,而且紙本一集比一集好看)。這裏頭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缺點(凱妮絲只求自保、比爾武功弱到不行、黑密契是個酒鬼......),且劇情一開頭就溢漫著對制度不滿但卻努力求生存的無奈味道,而這股無奈逐漸推疊,直到凱妮絲在飢餓遊戲中展露對小云的同情,進而引爆成推翻都城政府的契機。政治算計總是交錯在其中,凱妮絲就是號召革命的最好樣板,不管其願或不願,在這勢頭上需要一個偶像站出來,才能號召更多對都城不滿的人民參與革命行列。而人性的貪婪與自私在第三部更是毫無保留地揭露出來,如第十三區偽裝成都城攻擊事件,把凱妮斯的妹妹小櫻炸死,目的是讓凱妮絲對史諾總統的仇恨達到極點。革命勝利後,十三區領導人柯茵利益薰心,提議要繼續實施飢餓遊戲來懲罰都城人民,凱妮絲假裝投下贊成票後卻射死柯茵這畫面,真如同書名所述,原來自由都是幻夢。


最後,我認為烏托邦不可能存在這世上,不管過去、現在或未來。既然人都無法直接以善惡二分了,那又有何純粹善之理想國度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負責開箱文】─光陽 KYMCO NICE 100 七期 SN20PD

會買紅色款的原因,因為紫色沒有貨,退而求其次要白色,結果還是沒有貨,就再退而求其次,買了商家所稱的 玫瑰紅 。不過還好新車的玫瑰紅沒有想像中的醜,但是騎一陣子照光退色後,就是那種有點俗俗的那種 紅包袋紅 了。 想說NICE 100都已經騎一個禮拜了,那就寫一個開箱文吧!

【美食誠實說】台東餐廳|市區|台東最好吃的越南料理 ─ 東南亞料理

這張是舊的菜單,現在店家已經搬到寧波街去了,再開封市場的側邊 這家店有些命運多舛,搬了許多次家,會注意到這家店是因為我很喜歡吃泰式料理,但台東賣泰式料理的真的很少,比較有名的就是「泰城」(跟瓦城差一個字),但泰城網路上評價不一,讓我有些心驚驚,所以就抱著碰運氣的態度去踩點「東南亞料理」,但「東南亞」這個含意很廣,菜單上列出來的產品也真的很廣,看不出來有什麼專精的料理,所以去之前是沒有抱很大期待的,但沒想到,一吃成主顧,著實驚為天人,老闆娘的手藝真的沒話說,它若以後再搬家,我就跟著吃到哪裡去。 店家資訊 店址 目前是在 台東市寧波街156之1號 ( 開封市場隔壁的巷子 ,但搬太多家了,幾年後會不會再搬家我也不確定) 聯絡電話 0936787983 特色 1.很會搬家 最早是開在東河,後來搬到台東市區,印象中好像是正氣路的位置,再後來就搬到光明路粥潤發的對面,現在則是搬到寧波街這裡,在開封市場的側邊。 2.菜色很廣 包含越南、泰國及印尼料理 3.出餐順序有問題 有可能後面來的或是外送訂餐的會先拿到餐,但因為做餐的只有老闆娘一人(兒子似乎只負責飲料及外場而已),所以老闆娘有她的習慣或優先考量,我是可以接受的。 4.東西好吃 目前吃了那麼多東南亞料理的餐點,居然 完全沒有雷可以踩,超誇張! 食記 綠咖哩 我就是因為喜歡綠咖哩才會迷上泰式料理的,而「東南亞料理的」的綠咖哩系列,我除了店內用外,UberEat也有叫過,分量蠻一致的。綠咖哩的內容物豐富,味道濃郁,椰汁量放得剛剛好,且具有飽足感,而且附上的白飯粒粒分明,帶油氣,煮的比很多賣魯肉飯的店家還要好。 紅咖哩 跟綠咖哩差不多的感受。 生春捲 我覺得東南亞料理的生春捲有一股魔力,某種程度是改成台灣人口味的關係。記得聽越南的前同事說過,他們的生春捲會包魚腥草,而東南亞料理的生春捲則改用福山萵苣。 福山萵苣的味道相對於其他生菜來說,帶有一點點苦味,味道也比較濃烈一些,所以東南亞料理拿福山萵苣包在生春捲哩,雖然味道清淡,但相對於碎花生或魚腥草,有種隱隱約約的層次感,疊加在以魚露為基底的酸甜沾醬,再加上春捲皮Q彈的口感,讓人想要一吃再吃。 BUt,前方高能注意⚠️,如果現場還有其他客人或遇到外送,這個 生春捲要等超久 。 涼拌青木瓜 坦白說我對這道菜的味道沒有什麼記憶點,只覺得份量有點大,吃了會飽。 咖哩雞肉炒飯 「東南亞料理」的咖

你想要跟寵物溝通嗎? 寵物通心術:讀後感

之所以會想要買這本書,是有天在 Dcard 社群看到一篇文章。 作者說他坐了一部計程車,計程車司機彷彿可以看穿他,說出他目前的狀況,使用摩托車代步及女友感覺很愛玩的樣子,司機這樣的預視舉動讓作者感到很神奇,就問司機說:「你是怎麼知道的?」司機回答:「我現在在看一本書『寵物讀心術』,不只動物,也可以用在人身上....」我想說,我跟我家麻糬一直處於講不聽到心累的狀況,我也想來試試看寵物溝通,看能不能讓她跟她的學長喵仔一樣,成為一隻善解人意的貓。 書籍簡介 書籍背景 書籍出版年份 我看得此書為二版,二版一刷為2023年1月,原文書原始出版日期為2003年 書籍作者 瑪塔.威廉斯 ( Marta Williams ) 書籍譯者 何秉修 書籍出版社 由橡實文化出版,大雁出版基地發行 書籍類型 生活風格 書籍風格 用語白話淺顯,採取逐步漸進的方式,經由不斷地練習並實作,進而取得與動物溝通的能力。 書籍內容 故事情節 作者先以自身的寵物為例,並在導言時直接破題,說她和動物溝通是採用直覺溝通的方式,而且人人都有這種能力,只是因為我們長大後將其遺忘而已。 在第一章與第四章,作者先交代自己如何踏入動物溝通領域,並說明什麼是直接溝通。第五章到第七章,傳訊息給動物與基礎的練習題。 第八章到第九章,進階練習 第十章章第十三章,靈的領域的練習 第十四章至第十六章,跟第球上所有的物質溝通。 主題思想 作者希望藉由重拾跟動物及大自然溝通的能力,我們就可以再次與這些共同生命和諧相處。 個人想法 看法 我覺得這個可以當作通靈的工具書來看。裡頭她提到了阿卡西療法,說明阿卡西的原理就是提取宇宙的記憶,但通靈的前提還是要先修身心,避免執念,才不會在接觸到靈的領域時,墮入幻想與慾念之中,使自己入魔。 我喜歡的的地方 我最喜歡的是第一章,作者自陳剛踏入動物溝通領域時,對於剛開始嘗試動物溝通時對自己的質疑,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幻想,直至室友詢問她所養的貓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她從腦海中看到了意象,並與現實核對無誤,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那刻。   最近這幾年,我對靈修的領域有興趣,不管是排盤、求神問卜(我常常七王爺線上求籤,已經解籤解到有心得了)還是在與高我溝通時,腸胃懷疑接收到的訊息是否正確,是否只是自己的妄想?在看到其他人說宣稱可以直接與靈溝通,總覺得自己在跟神靈的會見上,似乎隔了一層又一層紗,好像看清了又好像看不清,